close

猴硐到九份古道行.JPG

懶人如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真的會實行爬山這件事,
在平時有在跑馬、爬山的大學同學極力之邀下,
我居然腦子昏了的答應要跟著他一起去爬山,
不過在他的眼裡看來,這天的行程根本就是小兒科中的小兒科,
勉強也只能稱之為「走」步道,而非爬山,
但對向來運動神經超不發達的我來說可是一件大大大大大事兒!

前一陣子才因為看貓拍貓而來過一趟猴硐,
沒想到這麼快我又來了,
猴硐就是這天的古道登山健走的起點啦~
同學特地帶了登山杖來借我這隻「弱雞」,
據說是為了減輕膝蓋的壓力,
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使用登山杖呢!

猴硐旅遊資訊中心.jpg

天氣無敵霹靂好,
雖然來的這天已經進入秋末,
山上不時吹撫著涼涼的微風,
但在熱情的太陽親吻下,其實還蠻舒服的,
經驗老道的同學則是說,
這天氣應該會爬到滿身大汗。

猴硐旅遊資訊中心旁廣場.jpg

猴硐在週末假日可說是人滿為患,
但在平日時卻是一個人都沒有,
願景館前的廣場真的是小貓二、三隻。

猴硐願景館前廣場.jpg

剛才說的小貓是真的小貓,不是指人,
喏...地上就一隻喵正舒服的做著日光浴。

猴硐貓兒01.jpg

不遠處又幽幽地走來一隻喵,
這大概會是牠們難得的平日悠閒時光吧!
因為週末還要迎接大批的觀光客,
接受騷擾...啊!不是啦~是接受關注啦!XD

猴硐貓兒02.jpg

我們由猴硐旅遊資訊中心出發,
向瑞三礦業園區走去,
沿途經過非常多民宅,
感受到他們自在的日常,
離開瑞三礦業園區之後,
順著綿延小溪步行,
約莫15至20分鐘後來到大粗坑觀光步道的起點,
據說從猴硐走到九份有二種走法,
但一直沒在記路同學很隨性的就選走了大粗坑,
我是第一次走,當然是他說什麼我就照走,
路上還遇見其他登山遊客,
看來這條古道頗受歡迎。

大粗坑觀光步道起點.jpg

從大粗坑觀光步道進入之後,
就是一路向上的石階及步道,
老實說,還沒走進來之前,
只有微微覺得飆汗及小喘,
但這一路的往上,自己就開始有點小吃不消,
一度還有點呼吸不順暢,
幸好同學很貼心,一路放慢腳步等我,
緩緩的走到了這天的中繼點「大山國小」。

一路微向上的石階步道.jpg

我們決定在這裡吃午餐,
稍做休息之後再繼續步行,
大山國小旁有一間平房,
看起來像是廟宇,不過抵達時並沒有人,
只有一隻小黑狗搖尾巴迎接我們,
此時剛好是正午,陽光有些刺眼。

大山國小旁小廟.jpg

這座廢棄的大山國小,
聽說是吳念真導演的母校,
真的是好小的一個國小,
現在已經變成一座廢墟,
站在前面看著它,
會忍不住想過去會是什麼情景呢?

大山國小01.jpg

地上放了些鳳梨造型的玻璃瓶,
看來是隔壁廟宇用完的蠟蠋瓶。

大山國小02.jpg

年久失修的大山國小有點偏危建的感覺,
往建築物最底層看,其實有一些地基掏空。

大山國小03.jpg

在角落發現經光影照射的景象,
在貧瘠的地方奮力的生長,
讓人感覺好有生命力、好有希望。

大山國小04.jpg

吃完簡便的午餐,
同學指著遠處說等等要爬到白白的樓梯那兒去,
我瞪著大眼驚呆,蝦米?!這我...真的上得去嗎?
只見他老神在在說可以啦~很近好不好?
我...繼續心驚膽跳著......,
這看起來不是普通遠,也不是普通高吶~

山景01.jpg

離開大山國小往前走,
又經過了一戶二層的民宅,
也是年久失修的廢棄房子,
看建築樣式,大概也是在地很久的老房子了吧!

廢棄屋子一棟.jpg

途中遇見的一個小傢伙,
長得好健壯的一隻蚱蜢,
自從長大以後,
好像已經很久沒這麼近距離看到蚱蜢。

蚱蜢.jpg

同學果然沒騙人,
從大山國小步行沒多久,
就來到剛才看到的那個很遠、很高的長長階梯,
只是吼~這階梯還沒爬,光看就有點腿軟了,
但頭已經洗一半,也不能說徹就徹,爬吧!

向上且微陡的長梯.jpg

爬到至高點再回頭看,
方才吃午餐的大山國小已經變得小小的了,
雖然爬上來氣喘吁吁,
但上來後的View真的超棒的,
果然努力過後嚐到的果實永遠是最甜美的。

山景02.jpg

從長階梯上來之後,
看見一個好大的高壓電電塔,
好像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看過電塔,
而且旁邊還有好大一坨白雲,
這幅景象有一點不真實啊~~

山景05.jpg

上面的山路兩旁全是金黃色的菅芒,
雖然還是微上坡,需要花一點體力往上走,
但視野如此美妙,走起來心情特別好。

菅芒古道.jpg

走著走著看見這個大粗坑觀光步道石碑,
這兒就是大粗坑的盡頭了,
也代表九份已不遠矣。

大粗坑觀光步道終點.jpg

回頭望著來時路,
滿山的菅芒金黃耀眼,
有點不敢相信我走完了大粗坑。

山景03.jpg

閃閃發光的菅芒.jpg

另一邊有大粗坑步道的指標,
看來也是有人從九份那一頭走回猴硐的。

山景04.jpg

本來會順順的走到九份去,
誰知道我那不記路的同學搞錯方向,
我們二人就在這名為露頭的小山丘附近,
來來回回的走了二、三趟,
要不是一路山景都非常優美,
我可能已經罵髒話了。

山景06.jpg

走到山丘的另一頭,已經可以遠眺基隆河,
眼前看到的一切就只能用「風和日麗」來形容。

山景07.jpg

時序來到下午近三點,
此時的二人還在迷路中,
我心裡小擔憂,但同學卻依舊老神在在,
雙手高舉著登山杖,為今日的迷路歡呼!
只能說人樂天真好~~~

我們的剪影.jpg

走來走去,又看到另一個高壓電電塔,
佇立於藍天白雲之下。

山景08.jpg

就在迷路的當下,還遇見一位騎著摩托車的大叔,
熱心的來回二趟關切我們是否迷路,
是說大叔自述也是第一次上山,
不熟路況的他還熱情關心我們,
此時就會覺得那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是對的。

後來還是我發揮自身的方向感,
才終結這趟山中迷路之旅,
在要進入接九份的步道之前,
已經可以遠眺基隆嶼了,
這風景真的美得不像話啊~

遠眺基隆嶼01.jpg

步道沿途伴隨著基隆河與基隆嶼,
而且路蠻平的,走起來真的好舒服。

遠眺基隆嶼02.jpg

途中經過這個欽賢國中,
它的後門(?)居然有一個超長的樓梯,
同學問要不要挑戰爬上去再下來,
我回他說,不好意思,我腿廢了,下次吧!XD

欽賢國中後門長梯.jpg

沒想到一回頭,接往九份的路還有一個這麼陡的階梯,
人生還真的是隨時都要準備好走下坡啊~~~
登個山、健個行,居然還能走出人生哲理來,
也算是這趟古道行的小小收穫。

長長的向下樓梯.jpg

雖然走下坡令人有些腿軟,
但看著遠方的基隆河美景也就遺忘了疲累。

遠眺基隆河.jpg

從這一路的路況觀察,終於搞懂了,
原來我們是從猴硐越過一個山頭來到九份,
所以是先上坡、再下坡,
從長階梯下來之後,已經差不多要到九份了,
又被我們遇見一個小傢伙在打盹兒,
貓這種動物真是無時無刻都懶洋洋耶~(已羨慕)

九份貓兒.jpg

經過九份的一條民宿街,
短短一條街裡,大概有三、四家民宿吧!
其中這家「龍門客棧」的名號最讓人印象深刻,
難道老闆也是武林中人?XD

九份龍門客棧.jpg

終於抵達九份老街,
說什麼也要嚐個芋圓來犒賞自己不可,
香Q甜的芋圓配上無敵海景,
解除了一路來的疲累與辛苦。

阿柑姨芋圓.jpg

彎進九份老街主要幹道,
雖然是平日,但還是滿坑滿谷的遊客,
所以現在沒什麼事,都不太愛往這裡跑,
因為人潮實在太多太多了。

九份人潮.jpg

看到九份人潮這麼多,
本來還預期必須歷經擠沙丁魚公車下山,
沒想到幸運的遇上一台全空的公車,
找到座位歇歇累累的小腿,
而且窗外的夕陽還伴著我們下山,
過去來九份從來沒有是坐著離開的,
真是差點沒噴淚啊啊啊~~~

九份夕陽.jpg

這趟猴硐到九份古道登山健行之旅真的是收穫滿滿,
雖然意識到自己體力有些吃力,
但一路上的風光明媚真是沒話說,
視野開闊,心情也就跟著開朗起來,
台灣有這麼美的地方真的好棒啊!
下回有機會,要再來練練身體~

最後,同場加映,在九份買的伴手禮,
很久沒吃這九份知名名產---阿蘭草仔粿了,
買了幾個,突然覺得它的酸菜口味草仔粿好好吃啊~

阿蘭草仔棵.jpg


 猴硐到九份古道登山健行路線:

猴硐火車站瑞三礦業園區大粗坑步道大山國小(午餐)露頭小山丘欽賢國中走下坡長梯九份老街



 | 

arrow
arrow

    日常慢活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